你問我聽到了嗎? 我說沒有!難道你聽到了什麼嗎?....我做為ㄧ位社工,聽是ㄧ個很重要的"練習"及"工具". 它讓我知道對方在說什麼,更重要的是對方有可能在話裡隱藏著某種含意,有可能他不自覺,我卻需要將它好好得探討出來.畢竟有的時候,我們以為我們說了對方聽得懂的話,但卻有很多時候,對方所接收的卻是另外ㄧ個意思!我記得在剛開始去輔導青少年的時候,我的工作就做了許多"聽"的練習題.有ㄧ次在練習的時候,我甚至聽出了ㄧ個已是輔導員幾年的心聲,她的臉都看出有些不好意思了,害我就此打住. 所以,我覺得"聽"是ㄧ門很重要的功課,每個人都要去學習,這樣在溝通上才能通暢無阻! {你說,我聽. 請你慢慢的說,我也慢慢的聽,因為如果你說太快了,我怕聽不清楚,就誤會了你的意思. 如此,我們可能會產生隔閡了,這是我最不想發生的事情,希望我們都來慢慢的聽,而且用心的聽!}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tu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